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经济研究委员会2016年会暨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经济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2-22 浏览次数:

2016年1210-11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经济研究委员会2016年会暨第届江苏省教育经济学术年会”在苏州大学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南京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协办。来自江苏、北京、浙江、安徽、福建五省26所院校的63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投寄了论文和现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崔玉平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苏州大学教育学科以及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对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经济学术年会主题、论文所关注问题的现实意义表示赞赏,并预祝本次年会顺利召开

刘志民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四年前筚路蓝缕,成立研究会的艰辛历程和成功经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经济研究委员会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学术组织,能够有现在这样的发展势头,核心是学术性,动力是我们将学会办成江苏乃至东南部地区教育经济与管理学术公器的信念。在分析近年来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成果的主题、地域分布的基础上,发现江苏的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在全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人才聚集现象。本次年会的主题“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既体现大家研究兴趣的学术性,又反映时代特色,希望学会能有效发挥学术公器的作用,提供交流机会,分享研究成果,促进与会代表的共同进步。

大会开幕式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杜育红教授在发言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本次年会主题教育的供给侧改革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师生加深学术联系、倡导师生共同研究。

大会报告环节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杜育红教授作了大学资源配置的逻辑与内涵发展》的大会报告,从学院设置、学科之间的差异、教师聘用、大学与学院的关系几个维度分析了大学资源配置的逻辑,提出高水平的文理基础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核心,高水平的综合实践学科是一流大学服务社会的关键。华东师范大学胡耀宗副教授在题为《高等院校空间布局的协调性研究》大会报告中,对全国高等院校在各省和省辖市的分布数量进行了分析,提出应当以协调性的原则评估高校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南京大学宗晓华副教授了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能否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保障水平》的大会报告中,基于部分省份“省直管县”财政改革的案例和数据,分析了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保障水平提高的现实经验。南京财经大学陆明峰助理研究员在题为《教育能够改善劳动力的收入差距吗?》的大会报告中,基于中国省级动态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分析了教育对改善劳动力收入差距的影响效应。

大会学术报告

12月11日上午的教师专场学术交流环节由中国矿业大学丁三青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熊筱燕教授的《高校财务治理的历史之鉴——基于金陵女子大学财务治理探究》,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丁建福博士的《Heterogeneity of the Educational Yardstick Competition:An Explanation on the Enlarging Inequality》,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莫俊副教授的《无锡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构建研究》三项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研究生专场学术交流环节由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李瑞丽副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吴颖的《教育培训对农民工市民化水平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苏州市农民工的调查》,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胡顺顺的《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规模预测偏差成因分析及重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本科学生赵玲玲的《应用TAM3模型以DEMATEL方法探索大学生对于慕课使用意愿影响因素之研究》,南京邮电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戴朋利的《中国高等教育的马太效应分析—基于教育成就的代际传递及校内环境分析》,也代表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成果,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

教师和研究生专场学术报告

会议还讨论了理事会成员调整事项,经表决,同意增补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教授为副理事长;原先由黄斌教授担任的秘书长一职由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宗晓华副教授了来接任,另外增加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维海副教授为副秘书长;吸纳4位同志为常务理事,分别是南京农业大学黄维海博士、副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徐水晶博士、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刘林博士、副研究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吴冰博士、副教授;吸纳5位同志为理事,分别是南京大学杨素红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巩雪博士,南京农业大学张松副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汪栋博士和方超博士。

研究会副理事长崔玉平教授主持了本次年会的闭幕式,副理事长黄斌教授宣布了会议获奖论文,研究会理事长刘志民教授,副理事长崔玉平教授、黄斌教授,常务理事丁三青教授、宋华明研究员、熊筱燕教授、黄维海副教授等专家为获奖者颁奖。研究会秘书长宗晓华副教授了代表秘书处,汇报了2016年研究会工作的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最后,理事长崔玉平教授了会议总结。

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