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苏智欣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1-26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所所长苏智欣博士应邀于逸夫楼8043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主题为“中美大学教学比较研究”( Teaching & Learning in American and Chinese Universities: A Comparative Study)的学术报告。

南京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志民教授、罗英姿教授、刘晓光副教授、黄维海博士等老师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等学科的博硕士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苏智欣教授在报告中对中美高等教育在办学方式、教学目标、课程设置、以及学习效果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详细的评析和比较,认为在教学方式上:美国采用归纳式教学方法、主张启发式教学、注重实践和过程、强调创造力和个性,中国则采用演绎教学法、实施统一式教学和“填鸭式教学”、注重理论、忽略实践和学生动手能力;学习态度上:美国学生一般具有较强好奇心、自学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中国学生多是进行记忆式学习,注重学习结果,关注考试,缺乏大胆质疑的精神;学习效果上:美国学生理论基础弱,但是富有自信心和独立性,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强;中国学生应试能力强,但是动手能力弱,缺乏批判式思维。此外,苏教授还援引了近期中国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为期15访问与研究的例子,强调了促进中美交流合作的重要性。

师生们对苏教授的报告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就中美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问题、中国大学教学如何发挥本土化优势及如何推动大学国际化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报告会后,苏智欣教授与高教所教师进行了座谈,就加强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教育学院与高教所的合作进行了讨论。(刘泽文)